歌手大致被分為兩大類:主流與非主流歌手。我相信很多歌手再三思量後,終是屈服於市場上,並非完全否定主流音樂,然而我實在是很痛恨那唱片工業的一概作業,多數的流行歌=俗套的芭樂歌,不管是旋律走向、歌詞意境、編曲變化幾乎都是那般風格,差別只是套用在不同的曲風上。

  我當然能理解唱片公司的考量,畢竟一張唱片的製作不是幾萬塊就能搞定的,所以傚法著成功的商品(原諒我以商品代替作品稱呼);依循著大眾口味製作的唱片是多如繁星,理想再美也美不過現實,為了那方孔兇折腰了多少人。

  那樣的歌手不能說迷失,只是被環境所逼,太多的理想壓抑著不能去實踐,其實他們也很痛苦,並不是坐在電腦前按著鍵盤的我三兩句話就能抹去的。你的苦我能懂,但我沒辦法替你承擔,我只是希望在那樣的遊戲規則下,你能找到你的生存之道。

  言歸正題,能在主流與非主流的夾縫求生存的也是有,男女歌手裡蔡健雅和陳奕迅算是箇中好手,新人裡林宥嘉最具代表,樂團中算是蘇打綠了(我比較覺得是他們的歌被廣為流傳後反成主流,情形類似陳綺貞),而今天我想介紹E神陳奕迅和林宥嘉,之間有一種奇妙的身份關係:一個是偶像(原諒我得用這俗套的字眼介紹)一個是歌迷。

  陳奕迅有像【K歌之王】那類的【十年】、【你的背包】、【愛情轉移】、【然後怎樣】、【心的距離】等,旋律朗朗上口又不俗氣,歌詞寫進心坎裡且有意涵,看過太多類物駢文的華美架構,推砌了太多空乏的文字,就像是歌詞界的《黃金甲》是一樣的道理。像是【阿怪】的Eason亦有【愛是懷疑】、【土環星】、【漂亮小姐】、【這樣的一個麻煩】、【謀情害命】等,也許就是他熱愛音樂的心,讓他在詮釋歌曲時多了那份真,也因此感染了不少人,帶領著聽者進入他的世界,隨他一起high、一起顛、一起狂、一起傷。不必我多說他有多能唱,看獎項就明瞭了,我敢說蛻去了歌唱技巧後,他依舊可以用他的真誠感動無數聽歌的人,擁有赤子之心的大男孩性格,在音樂裡不需勾心鬥角正是他的歌曲能感動人的獨門絕技。

  在【上五樓的快活】這張新專輯中,我最愛【從何說起】這首歌,淡淡的開場「如夢令,從何處說起…」像是娓娓訴說著他的傷痛,「誰辜負過自己?說不上可惜,誰被世道放逐?身不由己,誰曾朝不保夕?才為幸福而賣力,才捨得面對鏡子說我可以」以反問的方式吐露出心中的掙扎與不滿,「際遇不講理,命運沒協議,只有從愛人懷抱尋找真理」儘管外界的風風雨雨,被懂我的人愛著我是幸福的,在你的防空洞裡我是受保護的,曲終緩緩的結束於「鴻爪踏雪泥,還是來得及,對重遇的人說,原來你也在這裡」,常常有人是繞了一大圈後,驚覺那人竟在燈火闌珊處,反差於副歌的放的情緒,這四句以口氣方式和收的情緒做為結束,像是一種抒發情感後得到了安慰。
  青峰替陳奕迅寫了兩首歌【這樣的一個麻煩】和【謀情害命】,【這樣的一個麻煩】的詞曲都是由青峰一手包辦,我做喜歡「拉拉拉拉拉拉拉拉拉拉拉拉拉住我的手,拉拉拉拉拉拉拉拉拉成一個圈」不管是唱腔或是歌詞的呈現我都很喜歡。【謀財害命】的詞是黃偉文寫的,如同歌名一樣,充滿了謀殺方法,我好愛這首歌的詞喔,非常特別有趣。推薦【心的距離】、【床頭燈】、【給你】都很不錯,另外專輯中的英文歌【Nothing Ever Happened】我也很喜歡。


  林宥嘉頂著星光大道冠軍的光環,跟很多人一樣,當初我也是抱著懷疑的態度看待林宥嘉,當【神秘嘉賓】張專輯發行後,我對他另眼相待,從詞、曲、編曲到製作等過程都不馬虎,少數新人第一張專輯就能做的這麼

  徐志摩的再別康橋倍多次改編成歌曲,我最喜歡林宥嘉的【再別康橋】版本,除了演唱者的詮釋外,真的很佩服西樓的作曲編曲。

  在這張【感官 世界】新專輯中,我最愛的應該是【歇斯底里】,終究是困不住心理的搖滾因子,聽到這類的歌曲就是熱血會high會忘情,「淺嘗即止太浪浪,麻痺了味蕾,連狩獵都失去滋味,有感情不怕發揮 有慾望為何要荒廢,不愛則已無所謂,一愛就要崩潰」、「多一點我要多一點,快一點誰還慢一點,臨界點沒有邊界,不檢點讓我自便」、「喔 歇斯底里忠於感覺,理智深埋在知覺的墓碑,感性萬歲想入非非」,這幾句歌詞我很喜歡。

  不愧是我喜歡的作詞人,姚若龍作詞陳小霞作曲的【耳朵】我好喜歡,先說曲吧,每段詞和詞之間沒有間奏的時間,讓情緒層層的堆疊上去,使得情感很有份量,可又沒有狂吼狂怒的癲狂失控,我覺得情緒拿捏的很好。詞的話,我對這兩段「翻完我的簡訊我的信, 能不能順便翻翻我的心情,我們有隔間不同的心靈,所以有動線不同的情緒」、「當感應在你我之間不再流動,該怎麼說,沒死不代表活著〕特別有感覺。
  【看見什麼吃什麼】的編曲我好喜歡喔,復古的Boogie-Woogie搖滾舞曲有西部牛仔風,另一首【飄】的編曲我也很喜歡,一種非現實中夢境飄蕩的感覺,月光倒映的湖泊中,有一個人赤足漫步在湖水面上,每一足圈起一環環的漣漪,冰涼的微風輕輕拂面,冰涼卻暢感。

  【說謊】、【感同身受】這兩首抒情歌都很好K歌。先說【感同身受】這首歌,林夕以幾句簡單的歌詞勾動了我的心「我想說每個人都差不多,不一樣的血肉之軀在痛苦快樂面前,我們都是平起平坐」,尤以這句詞「有那麼多人在寂寞,就沒有人寂寞」最讓我感同身受,說實在滿諷刺的。【說謊】這首歌有點鬼打牆的fu,如果一直repeat 1容易聽膩,心情不好的時候聽會想回嘴:「沒有說謊就沒有說謊,是強調還是強辯?」。有沒有說謊,歌詞就透露出玄機「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3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