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過去的一年,看過許多電影,聽過許多音樂,收留幾隻小喵,今年過的生存以上生活以下,生活以下其實也還好,小喵喵帶給我許多歡樂與負擔。

———電影———

  今年年初看的《貧民百萬富翁》是我看過最好的改編電影。電影的成功不只是奧斯卡光環,更重要的原因是導演丹尼鮑伊,以商業手法拍出小說要傳達的訊息,讓更多觀眾進入戲院,不只是贏得了口碑也贏得了票房,電影的成功也讓小說的銷售量大增。反映真實的印度,身為台灣年輕一輩的我,真的很難想像這麼貧困、慘忍的社會,可他就是要批露出這麼不忍的真相。

  近年來女性都會小說盛行,像《穿著Prada的惡魔》翻拍成電影也成為一個趨勢。這類型的小說故事發生在都會,時尚、潮流、主見、拜金、型男、小開等是必備的元素,不像傳統的瓊瑤小說,在小說中愛情不再是女性的唯一,比重明顯偏低。喜歡都會電影的朋友們,《購物狂的異想世界》會是你滿意的電影。喜劇電影首推《醉後大丈夫》,極盡惡搞卻不低俗,一夜告別單身狂歡後,早上醒來房間多了一隻雞、一個小孩,浴室裡藏了一隻老虎,偷了一輛警車,甚至把新郎官給搞丟了,所以你意想不到的人、事、物通通在那一晚串在一起,倒敘手法帶你回到出事的那一晚,找回新郎順利結婚。

  《美味關係》很蠻好看,帶點小溫馨的喜劇小品,故事改編真實人物,不只是烹調食物,兩對夫婦的互動,教你熬生活中美味的幸福。《戀夏500日》故事的講法以跳躍的發是進行蠻新鮮的,這不是一部愛情片卻以愛情片包裝,很值得一看的電影,會給你對於愛情的一些啟發。傷心透徹的男主角體會了愛情都是電影、小說、歌曲等謊言包裝而成,這和林宥嘉的說謊這首歌中「我沒有說謊 是愛情說謊 它帶妳來 騙我說 渴望的有可能有希望」是一樣的,許多愛情故事總說的如此無瑕、浪漫、美好,然而卻不提另一面慘忍、心痛、絕望的一面,就像鼓勵你不顧一切追求夢想,可是受了傷又有誰安慰。

  今年可是華語電影大豐收的一年,而我最喜歡的是《鬥牛》這部片,之前金馬影展有上映過,精心製作的小額投資電影,導演兼編劇的管虎實在太棒了,不得不讓我豎起大拇指,不是正面的說教方式,改以黑色幽默反映對戰爭的厭惡,透過一人一牛的互動,你能看到當戰爭時,窮困的環境裡人與人及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沒有譁眾取寵的包裝,卻能深深打動你的心,看完後你會有很多感觸,不知道院線是否會上映,如果有機會看到的人,應該就能體會到我說的。(另外,黃渤在這部電影的表現實在太精采

  「為國捐軀、捨身取義〕有人質疑過,都什麼時代了,還有人要看愛國電影。在商業包裝下,還有導演的巧妙安排下,透過不同的方式,依然使你感動的痛哭流涕、淚流滿面,這又會是哪幾部吸睛影片?!《南京!南京!》、《風聲》、《十月圍城》。

  這三部都有在台灣院線上映,賣的最好的應該就是《十月圍城》,打著陳可辛製造,讓很多人誤以為他是該片導演,其實導演是陳德森,豪華的明星陣容,高製作成本,重金4300萬人民幣在上海憑空建起一座香港城,文武雙全的動作劇情片,徹底的好萊塢製作包裝,這是這部片成功的重要元素。儘管在一片叫好聲中,還是有人覺得電影很搧情、催淚,其實感動和濫情只是一線之隔,不單是看表演者是怎麼拿捏發揮,也看你是怎麼看待。這部片不是主旋律電影,也不是在宣揚國父的英雄偉大,重點在於小人物如何看待大時代,怎麼帶動大時代的運轉。

  不管是電視或者電影,09年大陸掀起一陣諜戰風潮,電影裡《風聲》應該是最成功的。《風》一樣有個鎮山之寶馮小剛作監製,要知道馮小剛在大陸可是大腕及的導演,還有一封號叫賀歲片之父,當紅的明星陣容,大手筆的製作,不管是服裝造型上請來了葉錦添,還是斥資打造出的裘莊。陳國富真的很厲害,雖然片中有那麼點小笅庛,不過結局實在太催淚了,儘管周迅飾演的是一個共產黨的特務(我相信這樣的安排是因為要抓住大陸觀眾的心),可當她以口白的發是說了:「……我親愛的人,我對你們如此無情,只因為民族已到存亡之際,我輩只能奮不顧身,挽救於萬一,我的肉體即將殞滅,靈魂卻將與你們同在,敵人不會瞭解,老鬼、老槍不是個人,而是一種精神、一種信仰。」前面的驚悚、懸疑的鋪呈,透過顧曉夢約一分鐘的口白,拉動了觀眾的情感、眼淚的潰堤,可謂是最驚爆的一分鐘,陳國富我只能說,你真是個高手。

  《南京!南京!》在台灣上映戲院少,票房也不像在香港和大陸的熱賣,到底怎麼回是,沒有大明星就不能吸睛了嗎?還是覺得南京大屠殺不關我的事,卻可以看《辛德勒的名單》看的那麼感人肺腑(並非批評這部片,而是感概自己先人的故事卻沒人要看)。《十》和《風》都是杜撰的,這部片的故事是真實發生在1937年12月13日之後長達數月的屠殺,超過30萬中國人成為冤魂。陸川是大陸的第七代電影導演,透過年輕人的角度去看待歷史事件,不刻意將日軍魔鬼化,反而以人性為出發點,非所有人都是泯滅人性,日人對國家的效忠與強大,發起戰爭侵略中國,說穿了戰爭只是為己之私,進而掠奪、殺害,十足的反戰電影。黑白片手法讓電影更有歷史感,也沖淡了視覺的衝擊,手法不搧情而感人。

  《不能沒有你》也是一部黑白片,不過總覺得技巧上要在加強一下,長時觀看眼睛有些疲倦。這部片讓我很意外,原以為會像《海角七號》一樣有點名過其實,但看完後我閉嘴了,好看、感人、那麼點感慨。真實的新聞事件,批露了公務員遇事踢皮球的現象,現實真的很慘忍,可人的自私自利的惡習就是這樣,這部片最為我印象深刻是現場圍觀或電視前民眾的評頭論足,不是他們演的好,而是你我都曾是那一份子,感覺好羞愧喔!我想以後看待這類新聞事件時,會先想想對方是否有什麼隱情苦衷。小成本的投資有這般質感,難為了戴立忍,好在高雄市政府等的幫助,高雄這一年來積極發展影視娛樂,很期待未來高雄能成為影視重地。《聽說》搭配了聽奧的上映,很好的制入性行銷電影,畫面很美、劇情搧情了點,有點偶像劇風格,不過演員表現很好,是一部不錯的商業片。

  就算有《大內密探零零狗》、《追影》這樣的影片,可香港還是有很多好片!像是展現人性黑暗面的《意外》這部片,曲折離奇的劇情,運用起承轉合的手法,使電影非常流暢,不拖泥帶水。故事講述以古天樂為首的犯罪集團,他們的殺手很特別,專門製造意外事件幫你殺人,電影裡呈現出如何造成意外,從合理性、可行性以至巧合出來的結果。這部片帶給我一點省思,不要把所有的意外都當成意外,有時背後藏著不為人知的黑暗(哦…這會不會害我變成古天樂那樣疑神疑鬼招致禍害)。古天樂在《意外》這部片真的挺意外,人物內心轉變的層次感有出現,越來越有實力演員的表現。

  公務員的犯罪《竊聽風雲》、《金錢帝國》,兩部的程度差很多,我強烈推薦《竊》,拍續集我期待!劉青雲、古天樂、吳彥祖飾演香港刑事情報科竊聽小組的成員。他們行動的目的,是要抓出非法操控股價,蠶食股民血汗金錢的幕後黑手,將之繩之於法,可沒想到一則意外的情報資料,令三個原本正直清廉的警員的內心都發生了變化。他們以為一個微不足道的動盪,不足以會影響到任何人,萬萬沒料到卻因此招至殺身之禍……。有時貪念的背後,隱藏著不為人之的秘辛,若是你會怎麼樣呢?!

  有人質疑《竊》這部片裡張靜初的人物是一個花瓶,就算別人是這麼想,可是她還是盡力演出,表現一點都不花瓶。他在很多部電影裡都是配角,烘托的是以男性為主的電影,而非二線演員,其實以他的角色誰演都可以,又非誰都演的好。長的清秀漂亮,加上親和力有觀眾緣,最重要的是她的演技已屬實力派,缺的就是大獎的加持,我十分看好他的星途。

  許鞍華反映社會現象的寫實社會片《天水圍的夜與霧》,這是取材於真實的社會事件。香港新界有一個叫「天水圍」的社區,因房價便宜、交通不便等原因,成為勞工底層的聚集地,在這沒有中環的喧囂繁華,更沒有蘭桂坊的徹夜激情,近兩年頻繁發生自殺、暴力事件引起港人注意。看完這部片後,你會感概為什麼伸出援手的人總不是我們納稅的公務人員,看似不起眼的舉動,如果警察最後能陪阿玲一起去,或許這起兇殺慘案就不會發生了,結局充滿了絕望和冷酷!

  《變形金剛2》已變不出新花樣了,《變形金剛》出來的時候,許多廣告、電影都以其手法,帶起一陣變形風潮,就連我很喜歡的真人動畫片《鼠膽妙算》也搞這一套。《阿凡達》的成功已宣告他的時代來臨了,雖然真人捕捉技術先前就有了,但是《阿凡達>顯然是再進化版,未來的趨勢一定是真人捕捉,不僅少去許多化妝時間,也不用搭建過多場景而浪費資源,科技讓電影更環保更省時。

  真人動畫片裡的摯愛《鼠膽妙算》,太可愛了,超越《鼠來寶》的花栗鼠明星鼠,這部片裡的天竺鼠當上了特務,看這些鼠輩展現007特務丰采,模樣可愛逗趣不輸其他的貓狗和小孩,還惡搞一段變形風,大人小孩都會愛上的一部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3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