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曲MV:李宇春【粉末】

 

MV花絮

 

 

 

李宇春—粉末

詞:岑偉宗 曲:陳光榮
你的無奈 我不明白 才不懂忍耐
蠻不講理的小孩 對你的傷害
直到你離開了我才明白
一下子成熟 忘了怎樣軟弱
昨天的不滿 現在換成開闊
也許我淺薄 可不是泡沫
只要為你活過 我就不是粉末
什麼大愛 什麼時代 我弄不明白
失去了你的悲哀 長埋我胸懷
陪著我勇敢踏進了未來
一下子成熟 忘了怎樣軟弱
昨天的不滿 現在換成開闊
也許我淺薄 可不是泡沫
只要為你活過 我就不是粉末

動作預告:

劇情預告:

 

拍攝特輯:


 

《十月圍城》之人物篇 八義士悲壯「護孫」(原文)

  《十月圍城》可能是賀歲檔最強影片,12月18日即將上映,韓三平曾放言,該片票房將達3億元。上映在即,飾演孫中山的演員仍是個謎,本報記者獨家曝光影片劇情,揭開各色人物關係以及精彩的打戲瞬間,讓影迷們先睹為快。

  策劃/龍迎春 文/本報記者沈遠安

  劇情

  1905年。清末。正是清廷瘋狂暗殺「革命黨」的黑暗年代。

  10月15日。革命領袖孫中山決定冒險赴港,名為探望母親,實則與十三省革命代表見面會談。這是清廷「刺殺孫賊」的大好時機,將軍白孝國(胡軍飾)買通香港警察,織起了一張「刺孫」的天羅地網。而「中國日報」社長陳少白(梁家輝飾)作為革命黨人,必須在24小時內完成保衛孫中山的任務。

  大商人李玉堂(王學圻飾)是陳少白老友,多年來一直在暗中出資支持陳的革命工作。10月15日前夕,李玉堂正在為17歲的獨子李重光(王柏傑飾)考上大學大宴賓客,陳少白尋上門來,希望其能出資支援。然而當李玉堂發現兒子重光竟然也受革命思想影響時,不僅不願出資,更欲與陳決裂。就在此時,陳少白突然被捕失蹤以及香港各革命據點連續遭襲,李玉堂被迫擔負起「保孫」的指揮工作,並花錢找尋民間力量,來替補遭到毀壞的保鏢隊伍。

  黎明、謝霆鋒、李宇春、巴特爾、甄子丹等飾演的角色身懷絕技,雖然並不明白「革命」真正的意義和慘烈,卻因自身的各種原因,最先加入到保鏢的隊伍中。

  15日,孫中山抵港。閻孝國組織的殺手隊伍逼近保鏢隊伍。雙方展開了一場場驚心動魄的「全城追殺」……最終,孫中山安全離境,身後的香港已染滿保鏢和殺手們的鮮血。

  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



梁家輝 革命黨陳少白,行動組織者

角色描述:《中國日報社》社長,護孫行動組織者,八義士之一。除孫中山外,陳少白是片中唯一在歷史上具名所查的人物。1900年,由他主編的《中國日報》在中國香港創刊,其在序中稱「報主人見眾人皆醉而欲醒之」,從此成為嶺南一帶革命輿論喉舌。片中由他主持會晤並接護孫中山,且聯絡拉攏李玉堂,是個穿針引線的角色。
演員自評:我試遍了片中所有角色,最後還是革命黨最適合我。如果早十年,我就要求演王學圻兒子的角色。為了這個「革命黨」可謂吃盡苦頭,拍戲過程中不慎摔倒導致膝蓋韌帶撕裂。

  

王學圻 商人李玉堂,革命出資人

角色描述:金利源老闆,富甲一方,妻妾成群。捲入革命的洪流後,成為護孫行動的八義士之一,是貫穿整部電影的重要人物。
演員自評:李玉堂是香港的首富,有四房太太,好結交朋友,三教九流都有,這個人物從身份和地位上都是我以前沒有演過的。故事圍繞他的事展開的,從他的態度展開,他怎麼對待進步派,孫中山的到來他怎麼對待,我覺得巨商最後信仰的轉變是一個非常好看的過程。

  

胡軍 反派首腦,「刺客」閻孝國

角色描述:閻孝國曾是陳少白最優秀的學生,但他認為革命不可能成功,而立志「報效清廷」。接到刺殺孫中山的命令後,對革命志士張開了一張捕殺大網。
演員自評:這個角色不管是戲劇衝突還是悲情英雄上來說都非常立體豐富;這也是我多年來第一次嘗試扮演的反面角色,和片中所有仁人義士都有對手戲。

  

李宇春 打女方紅,八義士之一

角色描述:戲班班主任達華的女兒,身手矯捷,性格倔強,為報父仇加入到革命的隊伍中來。
演員自評:我沒有受過任何表演訓練,對演戲沒什麼概念。我跟導演講,如果我演得不好,你就刪我的戲,反正有那麼多影帝呢!

  

王柏傑 少爺李重光,八義士之一

角色描述:王學圻獨子,17歲,受陳少白影響極深,主動扮演孫中山的替身,成為刺殺的目標。
角色自評:和眾多大腕一起演戲,壓力很大。甚至不敢坐謝霆鋒的馬車。當初進劇組剃光頭時,感覺冰冰的,好像沒穿衣服一樣。

  

巴特爾 小販王復明,八義士之一

角色描述:被南少林逐出山門,成為靠賣炸臭豆腐為生的小販。為了得到盤纏加入「護孫」行動。
演員自評:這次的角色雜糅了周星馳的靈魂和周傑倫的精神。片中我用了少林的功夫和灌籃的動作,只不過我灌的不是籃球,而是椰子。

  

甄子丹 賭徒沈重陽,八義士之一

角色描述:武功高強,嗜賭如命,但心本向善。因貪圖小利,間接害死原本要參與保鏢工作的戲班班主方天。前妻月茹告訴他,李玉堂的女兒其實是他親生,月茹要求他為了女兒的生活,保護李玉堂,保護「革命黨」。甄子丹的角色承擔了劇情中最富有懸念的部分,並且要經歷一個性格轉變的歷程。
演員自評:有我的地方必然有打戲,但這個角色最複雜的是他的轉變。為了演好「賭徒」,還向曾志偉取過經,甚至想去澳門賭一次試下。

  

黎明 「乞丐」劉郁白,八義士之一

角色描述:曾是一個富家公子,因與父親愛上了同一個女人——李嘉欣,傾其所有,淪為乞丐。後因李玉堂的點撥重拾信念,加入到保護孫中山的革命隊伍中來。
演員自評:為了演好這個乞丐,一度嚴格實行「修身計劃」,乞丐應該都是吃了這頓沒下頓,所以需要很瘦很瘦才行!為此開始節食減肥。另外為了片中的打戲,每天運動不少於4小時。對於扮髒扮丑覺得沒關係,是新的嘗試和挑戰。

  

謝霆鋒 車伕阿四,八義士之一

角色描述:王學圻的車伕。天性純樸、極為忠誠,視老爺和少爺的安危為自己最重要的事情。愛著照相館的小妹阿純。
演員自評:因為只是一個車伕小廝角色,革命對他來說就變成一件很重要的事。最辛苦的是每次化妝就需要四五個小時,因為臉上做一些傷疤,還故意把眼睛弄的一隻大一隻小。雖然角色所限沒有機會展現功夫招式,但寫實的武打比有招式的更刺激。

  

范冰冰 侍妾月茹

角色描述:賭徒沈重陽的前妻,商人李玉堂的小妾,從始至終深愛著沈重陽。
角色自評:在片中承擔更重的「文戲」。與甄子丹演繹一段長達八年的「孽緣戀」,是個命運多舛但內心卻充滿愛的女人。

  

周韻 小妹阿純

角色描述:車伕阿四的戀人。照相館技師,身有殘疾,雖然與阿四相比,她對革命和阿四可能的命運略有洞悉,卻依然堅定而溫柔地愛著阿四。
演員自評:看完劇本立即被片中「阿純」的角色所吸引,為了角色還積極鍛煉,加速瘦身。在戲裡和謝霆鋒扮演情侶,導演要求那種初戀般的感覺。

  

任達華 戲班班主方天

角色描述:明為戲班班主,暗為革命義士將領,最早加入「護孫」隊伍。
演員自評:雖然當初拍戲都是通宵,可我在片場有女兒(李宇春)陪,感覺也就不會那麼悶了。

  

曾志偉 警察司史密夫

角色描述:香港中環地區的警察司,為人謹慎的狠角色,在殺手和保鏢的互搏戰中,受大革命的感染,對保衛工作暗施援手。
演員自評:香港經常讓人覺得是一個沒有歷史的城市,這部電影就將呈現一個很有歷史的香港。我很少演警察,這對我來說是新嘗試。

 


 

《十月圍城》之動作篇 60分鐘打戲無喘息 (原文)

  「60分鐘打戲無喘息」,這是《十月圍城》為片中動作戲所作的一種令人興奮的描述。而按該片監製陳可辛的解釋,影片前60分鐘全是文戲,而「後60分鐘則是五六場打戲組成。」

  《十月圍城》動作戲的另一個特點是打得煽情。陳可辛說:「不全是打,每個義士死的時候,都會有生離死別,很感動,有不少哭戲,有懸念還有感情,非常抓人。這跟之前的武打戲只是一招一式地打是不一樣的。」從多組預告片以及片方向本報透露的信息來看,其中包括黎明、任達華等人的結局是「鐵定犧牲。」

  策劃/龍迎春 撰稿 / 記者王振國

 

  片場揭秘:由於片中的打戲很多,劇組因此配備了很多醫生和按摩師,看來演員們早做好了受傷的心理準備,其中謝霆鋒居然要求真打,被認為拚命到了「自虐」的程度。

 

 

春哥九節鞭一甩 「功夫狗熊」就出爐

李宇春(打女):最大驚喜 武器:雙手,九節鞭 

最驚人打戲瞬間:用一招「鎖喉」封住刺客的頸部要害。

 

  李宇春是個電影新人,但一上來就挑戰打女角色,而且戲份不少:除了兩場吃飯的戲、一場哭戲,剩下的N多場戲都是在跟人打群架。這些打戲的難度也不小:除了吊威亞,李宇春還要徒手砸玻璃,所以難免受傷。據說,她當初用九節鞭時,不是抽著自己的臉,就是纏住自己的手,活脫脫一隻「功夫狗熊」。

  據悉,李宇春在片中的打戲包括維多利亞港碼頭和謝霆鋒、巴特爾阻擊敵人的群鬥,後巷和黑屋裡與四大高手的PK,以及在昇平戲院被扮演自己父親的任達華打了一次。

 

 

打得賣力 甄子丹打足59分鐘

甄子丹(賭徒):難度最高 武器:粗竹、雙手

最驚人打戲瞬間:為了搶時間保護孫中山,甄子丹飾演的賭徒在1905年的香港街頭上演一幕「跑酷」,包括跳過箱子、越過人群頭頂,越過眾多障礙連續跑出好幾十米。

 

  甄子丹的角色本來是個一蹶不振的頹唐賭徒,但最後變成了保衛孫中山的一幫人之中武功最好的主力,甄子丹為此調侃說,60分鐘打戲裡他負責了59分鐘。

  不過,為了突破自己以前的打戲,甄子丹在本片打戲的難度上下了不少工夫,不但搞搞新意思挑戰跑酷,上演了街頭飛簷走壁的一幕,而且打得花樣百出,既有群毆又有單打獨鬥。

  其中,在群毆中他被敵人拋出的多根鐵鏈縛住,另外還有不少在狹窄的空間諸如陽台、黑屋裡與敵人單打獨鬥的戲份,其中他耍起粗竹與刺客拚命的那一場打戲,無疑令人想起十幾年前黃飛鴻電影裡他與李連傑用布棍對戰的那經典一幕。

 

 

打得斯文 黎天王鐵扇當錘砸

黎明(乞丐):打得最帥 武器:扇子

最驚人打戲瞬間:保衛孫中山時,黎明一夫當關,在一架長梯子上單挑群雄。

 

  據悉,黎明在片中負責保衛孫中山的最重要的一道防線———孫母家的長梯。在這裡,黎明將居高臨下地單挑100名殺手,時長8分鐘,而導演陳德森說他一刀都捨不得剪,最終將這段打戲原封不動呈現在片中,以成就那種一氣呵成、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氣勢。

  根據陳可辛的形容,黎明這段打戲,雖然慘烈但還相當斯文:「雖然很慘烈,但他打得很斯文,最像武俠片。」

  據悉,《七劍》之後再沒有碰過打戲的黎明為了《十月圍城》嚴格實行修身計劃,更為之後的打戲做準備,每天運動不少於4小時:「乞丐應該都是吃了上頓沒下頓,所以需要演員體型很瘦才行。」為了更符合戲中乞丐的角色減重,黎明很早就開始節食。

  片中黎明本來是一個富家公子,因與父親愛上了同一個女人李嘉欣,終日消沉,傾其所有,淪為生不如死的乞丐。上戰場前夜,因為一個承諾,沐浴更衣,重回公子身份。至於他的武器,則是一把鐵扇,預告片中他拿起扇子,非常自如地一擺動,沉甸甸的鐵扇帶起一陣風。但黎明說,他通常把手中這把鐵扇當錘子來砸人。

 

 

打得技巧 巴特爾「功夫灌籃」

巴特爾(小販):神力驚人 武器:椰子、斗笠

最驚人打戲瞬間:巴特爾運用自己的神力,把一根大木頭從地上拔起,表現出他的力大無窮。

 

  巴特爾說,在片子裡他主要動作的部分就是灌籃的功夫,只不過用的不是籃球,而是椰子之類跟籃球掛得上鉤的東西:為了讓巴特爾在影片裡的動作戲不輸給甄子丹硬橋硬馬的功夫,動作指導特地為他量身打造了一組「巴氏神功」。不過,這套巴氏神功全都源於籃球的基本技術。

 

 

打得敬業 謝霆鋒恐有內傷

謝霆鋒(車伕):被打得最慘 武器:雙手

最驚人打戲瞬間:拉著黃包車裡的孫中山躲避刺客射來的箭雨,最後被刺客360度旋轉甩向半空。

 

  謝霆鋒扮演的車伕為阻止胡軍扮演的反派一號刺殺孫中山,始終拉著他不放,任由刺客打自己的臉,最後被打倒地時的眼神還是很倔強。其敬業精神讓人印象深刻。

  監製陳可辛誇謝霆鋒特別認真:「他總說一般電影打得很假,所以找來自己相熟的武行替身,要求對方再狠一點。他的臉是沒有毀容,但我怕他有內傷,所以希望他半年後別來找我要賠償金。」

 

 

打得凶狠 刺客胡軍表情猙獰

胡軍(刺客):打得最狠 武器:火槍

最驚人打戲瞬間:人海戰術不奏效,胡軍掏了火槍,朝自己的目標瞄準。

 

  胡軍在《十月圍城》裡飾演刺客頭子,武功高強、使用多種兵器,所以他的動作戲比在《赤壁》中所飾演的趙雲還要多。所以在拍攝之前,胡軍進行了大量的武術訓練,學習使用各種兵器。

  除了親自上陣之外,胡軍還負責指揮手下的眾多刺客,而他使用的是人海戰術,包括派出大量伏兵埋伏在維多利亞港碼頭兩邊的街道上,而對付甄子丹、巴特爾、黎明等人都是用圍攻戰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3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