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792.jpg

  2008.10.23五月天第七張全新專輯[後.青春期的詩]正式發行一隻蟬一生只高歌7天;上帝創世紀只花7天;五月天第7張專輯一等就是700天...

  如果要問我怎麼會對五月天這麼走火入魔,這可能要再額外寫一篇,但如果問我為什麼那麼喜歡他們的歌,那就是感同身受。如果就歌唱選秀標準,阿信肯定會被要求音準、發聲位子、咬字...而當你拋開那些所謂標準制式化的賞析後,當沒有漂亮音色包裝下,發自內心真誠的聲音,那股力量大到可以一起唱和,一起分享,一起感動的,不會只是那年發燒金曲而已,是可被傳唱的。

  再說回這次這張專輯,五月天我很喜歡的一點是專輯概念很足,每首歌可以各自獨立,串在一起呈現出一個共同的主題,而又不會互相牽制,曲目的有精心安排,再加上編曲的巧思,讓每首歌彼此間的流動性很強,歌曲和歌曲不像是有一條壕溝彼此護衛。〔後.青春期的詩〕主要想講的其實就是:青春之後,後悔之前,我依然用力的活著。以往對青春期的定義和主要訴求對象是正值青少年時期以及後青春期的人(註:青春期的後段班,不是青春期之後),他們對於夢想、希望燃盡之前的奮力一博,可能年紀較小的人比較不能體會,或者較為年長的人認為的幼稚和不成熟,在《笑忘歌》中我找到非常好的答案:青春是手牽手坐上了永不回頭的火車,總有一天我們都老了,不會遺憾就ok了!

  這張專輯的曲風很有feel,不免俗的又要好好讚揚一下怪獸啦!我真的很喜歡他的曲,《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真的是...,這個曲風也是五月天過去專輯從未嘗試的風格,主歌採五拍副歌再轉六拍,其實很新鮮很不一樣,而且很適合他們歌詞談論比較內心,偏口氣的歌,這首歌對我的說法是重頭彩啦。不過這期頭彩有兩位贏家喔!一首是怪獸寫的《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而另一首是阿信寫的《後青春期的詩》,在歷年五月天專輯作曲產量是以阿信和怪獸居多,兩人的曲風均屬多元化!可愛俏皮、朝氣、狂放、內心、憤怒...,但兩人還是有些差別,怪獸在他的音樂上風格比較man帶點硬漢,例如《牙關》《賣來亂》...,然後阿信偏向朝氣勵志的多一點,舉例:《人生海海》、《憨人》、《出頭天》...。相對於其他團員的的作品數量,我較難清楚歸類他們的作品風格(除了石頭曲風偏英式搖滾外),不過是可以被期待的。像是冠佑的《夜訪吸也鬼》,如果用一句話來說明我對這首歌的評價就是:就算狀元落到別人手中你也是榜眼阿,這首歌風格與過去不太一樣,阿信聲音在歌曲要結束前呈現些許的騷勁,哈!這首歌要連同詞一起才對味,所以先不多作賞析評論。石頭的作品數目不算多,但大抵給人一個畫面是:你彷彿置身在一個廣闊無邊無際的時空,像是一片天地相連的大草原,或是星球上漂浮漫遊,而且時間可以無延伸像是一種輪迴。這次的《如煙》給我的感覺卻是一個人叼著菸躺在床上,黃昏的陽光不熱不刺眼,透過窗簾縫隙灑落進來,卻有一種力量驅使你追憶過往,你告訴自己不准哭眼淚卻悶不吭聲落了下來,這是我第一次在石頭的作品覺得它是有時空的作品。阿信、怪獸、冠佑和石頭都講了,順這講應該是要說瑪莎囉!可我並不這樣說下去,因為《生存以上 生活以下》最值得講的是編曲,就留著稍後再談吧!

  專輯中我有二首歌我很不能接受,偏偏是前兩波主打歌《出頭天》《你不是真正的快樂》,也許有很多人要抗議啦!如果將一首歌比喻成女人的話,旋律是容顏,歌詞是內涵。那《出頭天》像是長的普通期待著被一群感官生物注目,花了大筆錢運用MV整型成功的女人,儘管公司想將打造成第二個《憨人》,終究是畫虎不成反類犬。《你不是真正的快樂》那就更可惜啦!我不曉得是阿信作曲遇到瓶頸了嗎?我承認自己是外貌協會的一員,這首歌詞也不是真的那麼好,送給陳桑你自己寫的一段歌詞:有些人經過我身旁,住在我腦中在心裡鑽洞;有些人變成相片,推在角落灰塵像雪一般冰凍!

  這張專輯聽下來,很顯見一點的突破是——哇!詞怎麼那麼長,但也不至於淪為阿婆的裹腳布又臭又長。究我個人認為寫的最好的是《如煙》;最新奇的是《夜訪吸血鬼》;最感動我的是《後青春期的詩》;傷心與開心拔河的《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還有我最喜歡的《噢買尬》。

  歌序上在編曲精心安排外,詞的部份也做了承先啟後的特別設計。講到青澀的青春期,幾乎是人人必修的學分:初戀。青春荒唐故事就此拉開序幕,第一首就由初戀開始講起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3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