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聲》改編自原著麥家,由台灣導演陳國富與大陸導演高群書聯合執導,由導演轉換身份當起監製的馮小剛,而造型師正是得獎無數的葉錦添。本片大陸於9月30日上映,而《風聲》也將在10月30日登」台」上映。

風聲主演

密碼天才李寧玉 李冰冰 飾演 / 心思慎密顧曉夢 周迅 飾演

亦正亦邪吳志國 張函與 飾演

冷靜癲狂武田 黃曉明 飾演 / 陰柔清高白小年 蘇友朋 飾演

見風使舵金生火 英達 飾演 / 陰險毒辣王田香 王志文飾演

 

1940年春,原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汪精衛與日本政府媾和,在南京成立新的「國民政府」。自此,對日抗戰進入新的「三國」時期——汪精衛的南京國民政府,蔣介石的重慶國民政府,毛澤東的陝甘寧邊區政府勢成三足鼎立,各自為政,互為掣肘。汪精衛上任後展開三大政策:在勢力範圍內展開建軍,清鄉剿共,同時誘招失意蔣派軍政要員入閣。

1942年10月10日,汪偽政府舉辦慶祝國民政府成立三十週年的盛大儀式,一名汪偽政府的要員被槍殺,引起了日本方面的高度重視。皇軍特務機關長武田懷疑這一系列暗殺行動是北平地區共產黨領導人「老裘」策劃的,希望抓住這次機會破獲他的組織。

武田調查到負責發送指令的「老鬼」就潛伏在剿匪司令部內,於是將最有可能接觸到電報的五個嫌疑人帶到了封閉的裘莊——偽軍剿匪大隊長吳志國,偽軍剿匪總隊司令侍從官白小年,偽軍剿匪司令部譯電組組長李寧玉,偽軍剿匪司令部行政收發專員顧曉夢,偽軍剿匪總隊軍機處處長金生火。

調查的期限只有五天,武田必須採取各種手段甚至殘忍的酷刑才能找出「老鬼」。被軟禁的五個人為了保全自己,也在處心積慮的觀察著周圍其餘四人,都希望盡快把「老鬼」揪出來以便自己能夠安全的離開裘莊。吳志國亦正亦邪,白小年文質彬彬,李寧玉自持冷靜,顧曉夢灑脫嬌縱,金生火處事溫吞,他們當中誰才是真正的「老鬼」?短兵相接明爭暗鬥之後,誰又能夠最終逃出裘莊?

 


 

由彭氏兄弟(彭順、彭發)拍攝的《風雲2》與陳國富、高群書的《風聲》都是大投資 ,本來是希望藉由預告片吸引更多人的眼光,可對我來說卻是決定生死的最後一根稻草。

《風雲2》改編自香港著名漫畫家馬榮成的漫畫而成,風雲系列的漫畫被多次改編成電影、電視、遊戲及小說等周邊效力不容小覷。《風聲》亦是由同名暢銷小說改編而成,麥家憑藉風聲獲得第六屆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年度小說家獎。有句台語俗話說:樹頭顧呼住,不驚樹尾遇風颱!兩部電影都有這麼好的基本盤在,聲名遠播與廣大書迷在宣傳上可就不用太費心。

然而我一開始我並不動心,《風雲2 》打著奇幻/動作/武俠片為名,邀請了郭富城這位影帝和最近火紅的仙劍三紫萱扮演者唐嫣,其他還有鄭伊健、蔡卓妍、謝霆鋒等人,卻沒半個真功夫的武打明星撐場,老實說我真的不是很滿意。而中國首部諜戰巨片《風聲》也邀請了新生代大腕級的明星壓陣,影后影帝級的周迅、李冰冰和張涵予他們早就用演技來證明自己不是個花瓶,可香港這類型的電影已很多,再加上《十月圍城》和《建國大業》這種難得一見的巨片在,所以一開始我也不怎麼關注。

那是什麼讓我對這兩部電影激起熱情進而主動關心呢?海報。它們的海報精美,非常吸引我的目光,看著海報上人物的造型,讓喜歡美的我深深愛上,《風雲2》請來了奚仲文 擔任美術,他是香港金像獎與台灣金馬獎的常客,亞洲電影界首屈一指的美術總監及服裝指導,最近亦憑《滿城盡帶黃金甲》中奪目的服裝設計,獲提名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服裝設計,並奪得美國電影業服裝設計公會歷史類最佳服裝設計獎,備受國際業界推崇。《風聲》就是由遊走於服裝、視覺藝術、電影美術、當代藝術創作間的著名藝術家葉錦添膽任,作品每每總是令人驚歎不已,得獎無數享譽國際。兩部電影的視覺震撼,徹底擄獲我的芳心,更值得一提的是《風聲》的監製請來了《非誠勿擾》的導演馮小剛,早早是億萬票房的他坐鎮我也安心更加信心。

雖說《風雲2》請了奚仲文,但拜比卻在預告片上。看完其中一支預告片後也等同它完了,動畫太爛了,打鬥畫面不流暢不夠氣勢,本想沒有武打演員壓陣的武俠片,賣點應該會在動畫上大力著眼,不過換來的卻是失望,失望因而絕望,絕望致此打入冷宮。《風聲》就不一樣了,每一個預告片中都能捉住你的目光,氣派華麗的裘莊竟是人間地域的刑場,周迅的貼身旗袍和李冰冰英氣的軍裝,還有黃曉明挺拔的軍服一次次收買了我,緊張懸疑的故事情節讓人不寒而慄,觀後那般精心與動心的心情讓人矛盾卻又明白,明白它會讓人走進戲院,痛快的接受感官的凌遲。

成也風雲敗也風雲阿,風雲的名氣可讓《風雲2》這部片吸引人氣,先別提拍的好不好,單說每個書迷對電影的要求期待度就不同了,是很可能因為它的盛名而讓電影惹得一身腥。兩部片是不同的類型,上映日期也不太一樣,我用不同的角度解析,寫這篇文不是要來褒貶誰是誰非,只是提出一點建議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3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