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七月半民俗間有許多忌諱,談死更不適宜,百般忌諱不如破除迷信,死!並不恐怖,在於你是如何看待生死。

  想跟大家介紹兩部電影一部是大陸導演張楊的《落葉歸根》,而另一部是日本代表角逐並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送行者》,兩部電影讓處理「死亡」這個議題時並不用過於哀淒、嚴肅與畏懼等方式來處理。相反的,兩者都帶給觀眾們溫馨與感動,《落葉歸根》的黑色幽默更是會讓你捧腹大笑,而在影片當中夾雜許多溫馨片段。

  網路上有關《送行者》的評論已很多,我也就不多介紹了,我跟大家說說《落葉歸根》這部黑色幽默的悲喜劇吧!

樹高千丈,落葉歸根!

  用一句話來說呢《落葉歸根》講訴的是:「老趙千里背屍送老劉回鄉入土為安」,想當然耳返鄉之路並不順遂,不然故事就沒搞頭了。老趙這一路可說是辛苦卻也值得,經歷了許多人性的善與惡,舉例來說:首先是老趙原先想坐公車一陸講這老友送回家,可是偏偏半路碰到一幫人劫車,當那匪徒的老大搜到老趙面前時,老趙把自己的錢交出去了,可偏偏不肯把好友的錢拿給他,那老大當然不爽,老趙說:「死人的錢你能要嗎?」這才說了那錢是老劉死了老闆給得錢,那錢是要給他妻兒老小過活的錢,那匪徒的首領聽了甚是感動,於是將其人身上搜的錢全給他,叫他們不許拿回去於是就走了,當匪徒走後大家拿回自己的錢,乘客們紛紛要退票說不和死人搭一班車,於是老趙他們就被趕下車。可見人信之善與惡強烈對比,匪徒再壞聽見這如此仗義之事還是會起憐憫之心,而乘客們聽見車上坐著一個死人,一個個要求退票無非就是要他們下車走人。

  下車後一路徒步背著屍,一路搭著便車,偏偏某晚休息時錢被偷了幸好有司機肯幫忙載他一程,11號公車、推車、輪胎、各種交通工具等,餓了就去辦喪事家裡吃飯,所有的艱辛與無奈都只憑藉著一份承諾。一路貴人幫助,從大卡車司機、單車冒險家、喪家死者、理髮廳小妹、警察先生還有兩個重要的人影響了他。一路的挫折不少,但他都沒有灰心,有天他想在這麼沒完沒了的走下去,自己不先倒下去屍體也會開始腐爛發臭,於是便和老劉說明自己先從他那拿錢打車,這前他一定會還,在與司機一番唇舌論價之後,索性就到一家山野餐館吃飯,飽餐之後遇到老闆坑錢,無奈之餘只好把原先用來打車的錢給他,當他離開後不久,老闆帶一群人追了出來說他付的是假鈔,於是他又拿了兩張新的給他,可又是假的,他便把整疊鈔票拿出來看結果全是假的。心灰意冷的他想與好友就一起死了算了,可他被一戶養蜂人家給救了,給老趙說了一些鼓勵的話讓他想開,受到鼓舞後繼續前進。

  還有一次他肚子餓想去捐血換點食物吃,可他曾得過B肝不能捐,於是失望的走了但還是要了點吃的,忽然有一男子便跟他說他們不讓你捐說你血不乾淨是騙你的,你到我那賣血賺錢吧,於是跟著他到一間破舊房子去,等待之時他問身邊的婦人想了解情況,那婦人跟他說他血不乾淨不能捐,當他要走時忽然警察來了講他們一行人押走,他們被安置在一個地方,會與他們家鄉有關部門聯繫,核對身分後盡速送他們回去,希望他們不要在帶這小孩們去賣血,晚上還有聯歡晚會,於是老趙就和婦人表演雙簧,模仿起演講人說的話,兩人一搭一唱甚有默契,還唱了首歌:「我想有一個家,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時候,我會想到它,我想擁有個家,一個不需要華麗的地方,在我受驚嚇的時候,我才不會害怕,誰不會想有家,可是就有人沒有它,臉上含著眼淚只能自己輕輕擦」大夥們聽了很是同感。隔天一起閒聊,兩人心靈相通老趙表達出自己的心意,將好友送回去後就回來找他。

  老趙繼續向前行,有天他病倒了,當他醒來時他已經在醫院,而警察也跟老趙說:「屍體的運輸除特殊情況外,必須由殯儀館承辦,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承辦」老趙說:「我沒想那麼多,我就是答應人家,要把他送回去」警察回覆:「你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這規定寫的很清楚,凡異地死者及屍體要就地盡快的處理,所以還是把他火化。」老趙付不出錢買骨灰罈警察還替他出錢,載他去找好友的家,孰料,到了老友的家鄉後才知這裡因為淹水,村民們都已搬走,老趙在一處廢墟中找到一塊木板:「爸,我們搬走了!幾年裡一直在找您,但一直沒您的消息,我們知道錯了,我們請求您的原諒,這裡永遠都是您的家,我們等著您回來。新家的地址:湖北省宜昌市新田鎮隆安新村 兒 小軍」……

  之前看完這部電影得心得:

  我倆情深潭水一般
  一起四年談不上短
  兄弟一場替你哀嘆
  歲歲年年,落葉歸根總是不變
  千千遍遍,絕絃哀痛食不下飯
  爾今長眠,返鄉路遠,千里背屍我也不厭煩

  你一杯黃湯下肚,不醒!這回真的不醒
  我一句諾言出口,不改!那是真的不改
  我一路艱辛難耐,不餒!這回真的不餒
  你一趟人生苦幹,不值!那是真的不值
  賣命掙錢,這回連死了,也得不到真鈔養家

  我倆情深潭水一般
  一路千里談不算短
  兄弟一場對你牽絆
  歲歲年年,落葉歸根總是不變
  千千遍遍,絕絃哀痛食不下飯
  爾今長眠,重慶路遠,千里背屍我也不畏難

  我只想到人生終點 落葉歸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3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